close

夜色殘弱小巷靜極一株蒼松向屋角延伸的枝椏微微掩蓋窗邊斟著清酒喝的她薄門內傳出幾聲輕快俐落的吆喝古樂演奏聲不仔細聽甚至以為沒有。他轉回目光回答電話中對方的問題。

眺向窗外不到三坪大的小庭院枝頭晶瑩雨露沾濕樹身一路行來雨網在風中點點漫飄現在似乎停雨了懷中的書被護的很好她觸摸封底落款依然不敢相信輕觸上頭乾淨分明的印記勝過書冊本身的陳舊讓人感到疑惑是最近才寫上去的靠近聞還能聞到新墨的味道一本出售的書何以特意落下藏書人的名字?

而這名字─

他重新入座打斷了她的思緒。

「抱歉有幾通電話一定要回。」

「我瞭解。」她放下書替他斟了一杯酒「你喜歡讓自己忙我也是。」

他飲了半杯沒有反駁或承認。

薄切生河豚上桌她伸手要倒些醬油在碟皿中被他先一步拿起醬油瓶。「我來。」

「不知道你喜歡吃什麼希望東西合你胃口。」

「沒關係我有帶眼睛來。」

他說完夏露出難得的笑意。真正的笑意。

「那就多點幾道如何?」

「我怕你跟長野先生交情沒那麼好。」這是一間沒有價目表的日本料理店。

他順手將彼此的酒杯添滿。炸蝦天婦羅、壽司、烤魚下巴被端上兩人取筷夾用

「聽說你之前住狄奧。」

「對。」

「在狄奧讀大學時,我租的套房在十二樓,對面有座好高的大樓,常常想,是不是住的高的人也有一份珍惜能看到夜景的心情?

她憶起往事,娓娓道來。

你知道那棟大樓離我套房有多麼近嗎?這麼近|」夏比了一根火柴的長度。

服務人員在炭火爐上端上河豚火鍋,補來兩壺酒。小小的黑勢角,料理台前頂多能坐四位客人,五個桌次分佔十五坪左右的空間,相當狹隘。用餐客人自然降低音量輕聲交談,避免高談論闊打擾他人寧靜用餐氣氛。

等火鍋沸騰的過程,她用筷子將烤鰻魚截成兩段,盛在另一個淺盤裝著端給他。

我不相信!」接著剛才的話他淡淡的說心中有一絲狐疑不過你喜歡看夜景,可以來我的辦公室。」

你知道那棟大樓有多高?這麼高...」他比了一根煙的長度,五十二樓。」

「十二樓斜對角的位置望出去夜景是壓縮在一幅畫中的風景透過局部的切割看那些夜間仍在大樓中辛勤工作的人黑影小小的襯在白色或黃色的燈光起身從座位走到另一頭,可能站在影印機旁等資料印出。」微醺的酒意讓她撤下心房,平常沒跟峻哲說的,也或許說了會被笑,於是不在他面前顯露這一面的自己。交淺言深,她沒再想下去

「謝謝我自己來。」她收回他拿起的湯碗,已經盛了半碗湯,騰騰蒸氣氤氳了她酡紅的臉龐。

「湯很鮮難怪你喜歡來。」他品嚐河豚新鮮甘甜稱讚道

「這季節河豚滋味最好平常我都一個人來峻哲吃不慣。」

「是嗎。」

「為什麼來山泉花?」她撈了一塊豆腐放到湯碗好奇的問「狄奧那裡不好?」

「來找人。」

「對工作影響不大嗎?那個人這麼重要。」

「非常重要。」

「所以有一天你會回狄奧也說不定?」

「也許。」

「找到了嗎?」

他回望問話的她眼神深不可測。

夏一時困窘「對不起我好像問了不該問的問題。」

「找到了。」他舉杯飲酒「她過的很好我很放心。」

「能找到想找的人真好。」她撐住額頭閉上感到矇矓的眼。

「你也在找人?」

她搖頭不做回答。

「遠方是你的?」

「怎麼算是老爹告訴你的嗎?」她笑「我們在郵輪上認識幾天相處下來聊到不少事。你也許很難想像一對遭逢喪子之痛的父母會選擇以旅行的方式療傷但我欽佩他們的豁達。」

「你呢?」

「我只不過是一個才剛畢業的大學生利用一點幾年來打工時存的錢在被禁錮在社會體制前想看看這個世界。」

她細細嚼著鹽烤星鰻的軟嫩然後喝口熱茶。

火爐炭煙時而從縫隙溜出鐵網上砂鍋穩定的滾著熱湯音樂暫時停了四周有喁喁談話聲。

「老爹無私的資助讓我的夢想得以實現遠方能座落在那兒是老爹的功勞。」

一段時間誰都沒再開口斟酒喝酒散漫時光中她偶爾吃幾口鮮甜薄軟的河豚肉或挾炸蝦沾醬油吃熱湯和薄酒將唇色暈紅他想起那段純真的童年克制追問衝動不知不覺忘了動筷

夏難為的笑著「我應該問你想吃什麼看來你好像也吃不慣。」

「剛好相反我喜歡。」

「沒關係。」她擱筷,拿起紙巾拭嘴,返身招手請服務人員先將些空碟盤收走,讓桌面恢復簡淨,剩下火鍋、各一付碗筷、調味皿和乾淨的盤子。服務人員換上新紙巾,問火鍋是否還想加湯或新料,兩人都覺得不必了。

「再談談遠方,我注意到落地窗規格變化以及後方日式屋簷與廊道。」

「遠方一開始是切割的很零散的畫面,從不同角度,像不連貫的相片。這些草稿很不成熟,沒有尺寸、距離和高低的概念,唯一清楚的是一棟長方型的建築物,有著整排的落地玻璃窗,建築物下盤墊高,類似日式房屋,來客沿著樓梯往上走會先看到雙扇玻璃門,墨綠窗框,玻璃窗格上長下方,銅色門扳手,客人推門而入|」 

回想當時情景,憑幾張圖和為了咖啡館落成之後如何經營,包括咖啡豆基本認識、烘焙、調配,沖煮針對各式器具做嚐試,並拜訪多家咖啡館邊做筆記。就要投入獨立經營一家店,其實有過多少徬徨與挫折,當想到老爹和晴姊對她又是多麼信任時,再多的辛苦也甘之如飴了。

「推門而入。」她重覆停留在腦海中的畫面,「圖是委請承包工程的建築師修正完成的,內部設計他經驗豐富,我只提供吧台部位構想,還有你說的後方屋簷。」

「偏好日式料理卻要投入法式料理?」

「這個…怎麼說。」她偏頭自言自語,「大學我讀的是法文,對法國有一份特殊的感情,至於日本料理反而是巧合,羊角街上的餐館我每間都試過,會固定來長野師傅這邊用餐,純粹是合適的關係。」

「合適。」他打開隨身筆記本,翻了一頁空白,抬頭寫下W.R,接著是針對她說的話產生的設計重點和關鍵字,「一間吸引你的餐廳不止是食物本身,還包括身體其他方面的感官。」

「記憶必須經歷幾次破滅?有人說那是成長必須付出的代價,失去生命裡珍貴的東西,換來又豈止是幾顆眼淚或淡淡一句刻骨銘心?尋找讓一段記憶甦醒的可能,那是我想做的。」

「光影、氣味、慢食。」

「還有音樂。」

他點頭,平撫心中一悸,「室外空間經過測量,停車場大小需控制在六台以內,路邊停車格目前平日停車率是八成,假日達到滿格。我的報告指出,這附近住宅大都有私人車庫仍不敷使用,休假日使得停車格的流動量降低。」

「我會與付費公用停車場接洽簽約的事。」

「這附近的停車位已經多的讓人羨慕。」

「我為餐廳內部所需的餐具杯組列了一張清單,餐桌椅需要訂製,不知道這方面你能不能幫我介紹價格合理的廠商?」

「餐具方面,我可以陪你到瓷器專賣店挑選,提供一點意見,若碰巧認識的進出口商就直接引薦,也許可以獲得讓你滿意的折扣,餐桌椅的訂製倒有兩家工作坊可以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