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中心  7:45

門口已經聚集一群跟她一樣早起的人,不只學生想佔位子,許多要考國家考試的社會人士也在耐心的等候著,大家也都是在家無法專心看書嗎?陽光打上高直的外牆,萬道金光齊聚中心穿堂,刺癢的感覺爬上背脊,汗,微微的滲出。

8:00

人群魚貫的走入,夏選了一個位子放下書袋。今天可要在這待上一整天,為了考上理想科系,她不能有一天鬆懈。環顧四周,有人已經掛上耳機在準備,暗暗替自己打氣加油,拉開椅子先將要讀的書跟筆記本拿出來。

這裏有人坐嗎?」「沒有。夏看了他一眼。

幫我顧一下,欸,對了!你要不要買飲料?那男孩不忘回頭問她。

不用,謝謝。奇怪,好像很熟似的,又不認識。

一頭柔順的垂肩長髮傾斜蓋住半邊的臉,撩在耳後的髮絲,聽話的掛著,露出輪廓漂亮的耳朵。翻書、對照筆記重點,旁若無人的專心,兩人靠得很近,髮香隱隱約約干擾著他。

我叫成威成,可以跟你借修正液嗎?第一張紙條,夏遞了修正液過去,順便喝了口水。

冷氣好涼,好想睡。第二張紙條,夏跟他笑了笑。

中午你想吃什麼?我請客。第三張紙條。

夏跟他搖了搖頭,在紙條上畫了一個塞住耳朵的圖,寫上你很吵。成很高興她有回應,跟夏比了敬禮的手勢,終於乖乖看了一上午的書。

中午一到,跟許多人一樣得去吃午餐,成威成開心的跟著夏走下樓梯。

你真的是來讀書的嗎?她邊走邊問,這個有著陽光般笑容的大男孩並不令人討厭,為什麼?……唉!自找麻煩。算了,你不用回答我。收回這個問題。

你叫什麼名字?他想知道。

你…我們不認識,不要一付很熟的樣子。

不熟,多聊幾句就熟了呀!

我是來讀書的。她淡淡的回答。

我也是來讀書的,不過看到不錯的人也可以順便交朋友。

所以你到底叫什麼名字?他不死心的追問。

夏潔恩,你可以叫我夏。

你可以叫我Chris兩人相視一笑。

下午你可別再吵我讀書了。她警告他。

 

靜靜沉澱一日喧囂與疲憊,斜倚窗前,慘白的路燈落下一圈一圈的光暈,一脈光線打亮她的臉,闃黑無人的街道,一隻野貓躡手躡腳的的尋找食物的蹤跡,撥弄路邊的鐵罐,發出叩囉細碎聲響。

啜了一口熱茶,放下,學貓躡著腳步,下樓去晾應該已經脫水好的衣服。

點亮一盞牆壁上的5w小燈,夏夜星空黯淡,夜風捲走一段憂鬱,一支、一支三角衣架過手,上桿,披完全家的衣物,提著桶子,關上後門。

怕黑,又討厭光線的刺眼,水馨在床上側躺,騷動不安的翻來覆去,忍無可忍的坐起來,走出房門。

夏,開門一下。她小聲的敲門。

嘆了一口氣,開門,勉強擠出一絲笑容。

吵到你了,對不起。一盞檯燈能有多亮?

我是不是得每天告訴你一次?你不想睡我還想睡!你想害我得神經衰弱才高興?

怨毒的眼神,嘲弄的詢問。詢問?還是警告?

別惹我生氣,否則你會連吃麵包的錢都沒有。

警告?還是威脅?

因為學校每天都有考試要準備,再給我半小時就可以看完了……

你以為你能考上什麼好學校?考上又有什麼能力繳那貴死人的學費?水馨冷冷的奚落。

我這麼努力也是想考上國立大學,不想給爸添麻煩…她不止一次這樣強調。

爸?水馨陰沉的重覆,你從明天開始會知道什麼叫做寬.宏.大.量。

夏不懂她的話中含意,只是不想再爭辯下去,否則會引起更大的難堪。

說話啊!水馨得意的逼近。

我知道了。

夏無奈的妥協退回房間,門雙雙關上。

 

爸。

她在客廳等夏司清下樓,他掏出三千元,謝謝。好像一種儀式。

每當她一早坐在椅子上等他下樓,表示一個月又過去,給零用錢的日子又到。扣掉來回的公車錢36元,其餘的是餐費,她會在路上買五元的豆漿當早餐,中午是十元麵包加十元飲料,晚餐則不一定,有時她會吃碗熱湯麵,如果想多存一點錢,就買跟中餐一樣的,只有星期六或日會在家吃一、二頓晚餐。

疑問一直是在的,直到這一刻。

夏將錢折進裙子口袋,等一下!水馨喊住她。

你不會不好意思嗎?她揹著書包一階一階的走下樓梯,擦過夏司清的肩膀。

水馨!

夏司清似乎有預感。

你不是我爸的孩子,憑什麼一直跟他拿錢?

一把鋒利的長刀乾淨俐落的劃過上一刻還不解著的心臟,肢解的手法高明,一滴血都沒留下。

霎時蒼白的神情符合她的預料,得意,得再忍一忍。

水馨!夏司清大聲喝止。

本來就不是,早晚要讓她知道!魏文琪也下樓準備上班。「當時你媽懷著你無依無靠,司清好心收留了她,她卻生了你就跑了

知道了嗎?你不是!水馨叉起手臂重覆,怕她聽不清楚。

真的嗎?夏跌坐在椅子上,看著她叫了十多年爸爸的人,夏司清抿抿嘴,難怪……她終於理解的點點頭,那我是誰的孩子?會遲到的,喃喃地問了自己這句話,揹著書包先走出門口。

我只忍你到畢業 。水馨在凳子套上球鞋,今天有體育課。牽著腳踏車,跨出門檻,夏跟在後面隨後將門帶上。

倉皇奔跑,變色的樹葉,昏昏欲睡的寂靜夏日突然驚醒。這個消息來的真不是時候,但是,她邊跑邊笑,眼淚卻在風中點滴散開,離開、棄守、迤邐一地靜漠中凋朽的心結,潛浮,再探出水面,氧氣……

氧氣…扶在學校的圍牆邊喘息,過往如斯忽明忽滅,啪!熄掉,不會再回來,不會被改寫,答案,知道了,謝謝!其它的不用再說了。單調乏味的童年,步履維艱、蛻變,你不曾是,所以你不會知道……原來錯在你,也不在你。

掙脫迷霧的圍堵,徵兆多不勝數,越痛越清晰的輪番湧現,無心探究,逃避,卻也踐踏了事實,循著固定模式生活,以為活在萬無一失的世界……霍然倒塌。

她會走出去,她會的。

黯然擦乾淚水,夷平錯綜複雜的情緒,而後|

安然渡過大考呼嘯的惡水,預感也期待單飛日子的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